正大光明地偷窺鄰居?一年一度的Gluren bij de Buren客廳藝術節,來去荷蘭人家裡看表演吧!

看到門口有貼Guren bij de Buren活動海報的住家,請別遲疑,大方地按電鈴走進去就對了!(圖片來源:©牧牧在荷蘭)


2020年2月初的周日下午,Ciara暴風襲捲荷蘭,把路樹號誌吹得東倒西歪。然而,在各城市街頭,卻可以看到一群不畏狂風暴雨、一邊看著手機,一邊窺探住家的人們。他們不是在抓寶可夢(pokemon),而是在找他們想去的「Guren bij de Buren」客廳藝術節場地。究竟這個活動有什麼樣的魅力,讓觀眾趨之若鶩,風雨無阻地也要來參加呢?

接下來,讓筆者帶你一探「Guren bij de Buren」客廳藝術節,並實際走訪海牙(Den Haag)的三個客廳現場,看看素人藝人的表演吧!


什麼!偷窺鄰居!?

荷蘭文「Gluren bij de Buren」的直譯是「偷窺鄰居」(peeking at the neighbors),很荷式幽默的活動名稱!顧名思義,它是一個辦在私人住宅客廳的小型表演會。這個號稱是荷蘭最大的客廳藝術節,是由非營利組織Stichting de Cultuurbrigade發起的。他們的宗旨非常簡單:希望透過在住家舉辦小型表演會,給在地的表演藝術工作者或業餘玩家一個發光的舞台,也讓街坊鄰居除了在路上偶遇、打聲招呼以外,有更多的機會互相認識、增進感情,同時達到推廣藝術的目的。重點是──所有的表演都是免費!表演均不需事先預約,表演結束以後,觀眾可以隨喜捐獻。根據往年慣例,活動時間在周末的中午到傍晚間,單場約半小時的演出。

這個藝術節最初在2008年,於荷蘭中部城鎮阿默斯福特(Amersfoort)發起。在那之後,每年都有不同的城市陸續響應。直至今年(2020),已有高達23個城市參與這個客廳藝術節盛會!如果以每個參與的城鎮有至少50到60個表演估算,等於當天下午,全荷蘭有超過一千三百戶人家的客廳成為表演舞台呢!


芭蕾、嘻哈、魔術、中世紀音樂,應有盡有

Gluren bij de Buren 的網站提到,有三分之一的荷蘭人,每週都會從事業餘藝術表演練習。不管你是30人合唱團、獨角戲或是芭蕾舞、搖滾樂團,只要你居住在有舉辦Gluren bij de Buren的城市或鄰近鄉鎮,都可以申請成為該城市Gluren bij de Buren的表演者。主辦單位會根據表演者需要的空間和設備,媒合符合條件的屋主接待表演團體。今年(2020)全荷蘭共計23個城市參與Gluren bij de Buren藝術節,光是海牙就有83個表演場地,可見屋主的熱情和大家的表演慾有多強烈。

Gluren bij de Buren在海牙的表演地圖。可以使用網站的篩選功能,快速篩選自己感興趣的活動。(圖片來源:Gluren bij de Buren 官網截圖)


狂風暴雨沒在怕,連趕三場位於海牙的客廳表演

由於這個偷窺鄰居的客廳藝術節,只有短暫的一個下午,加上感興趣的表演團體,表演的時間和地點又不盡相同。如何規劃在最短時間內看到最多表演,就成為觀眾的最大挑戰了!筆者對鄉村音樂/爵士樂等相關表演特別感興趣,所以在藝術節開跑前,先利用官網的篩選功能,標記出感興趣的表演清單,接著再細細比較各表演的場次並評估交通可行性。畢竟筆者不是騎鐵馬長大的荷蘭人,為了保住一條小命,最後還是選擇大眾交通工具加上步行,趕場觀看表演。以下分享筆者欣賞的三組海牙在地表演者。


1. De Baardman 鬍子人

筆者的第一站是魔術表演。留著一把大鬍子的莫罕默德(Mohammad),是個職業魔術師。無論是街頭表演或是生日派對、公司派對表演,都難不倒他。他的表演兼具娛樂性和互動性,我很喜歡他在每個表演前,解說魔術的不同面向(例如視覺、第六感…),接著變出對應的魔術戲法。他的魔術魅力,在於觀眾的高度參與。由於這是個小型演出,所以每一個坐在客廳的觀眾,都參與了部分的魔術表演。這和我事前想像的單純欣賞表演完全不同!於是硬著頭皮和魔術師以荷蘭文互動。雖然和魔術師近距離接觸,甚至參與了一部份的演出,但是大家仍然摸不透這些魔術的箇中精妙,在場觀眾不時驚呼連連,是毫無冷場的精彩表演!

究竟這兩個人手中的線一拉,魔術師會不會身首異處呢?(圖片來源:©牧牧在荷蘭。)


2. Lazy Buck 懶漢樂團

雖然很想留下來和前一戶藝術家屋主閒話家常,不過我必須趕到第二站的樂團表演。Lazy Buck是一個曲風結合了各種音樂風格(爵士、藍調、靈魂、民謠)的樂團,很適合周末躺在沙發上欣賞的音樂。這場表演座無虛席,年齡層分布相當廣泛,甚至有飼主抱著家裡的狗一起欣賞表演!雖然表演的曲目都是他們的創作歌曲,不過還是可以看到大家快樂地跟著節奏搖擺。這戶屋主甚至準備了額外的小點心和各式飲料,讓大家在欣賞表演之餘,還可以享受下午茶。

Lazy Buck樂團的現場表演。(圖片來源:©牧牧在荷蘭。)
一邊吃點心配茶酒,一邊欣賞表演,可說是再愜意不過的周日午後啦。(圖片來源:©牧牧在荷蘭)


3. Quintet Tarantuno 塔倫提諾五重奏

Quintet Tarantuno是一個非常歡樂的翻唱樂團,從他們的團名可見一番:Quintet在英文是五重奏的意思,然而加上Tarantuno,是不是很像好萊塢著名導演Quintin Tarantino(昆汀.塔倫提諾)呢?他們的中心思想就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。於是,他們準備了輪盤和益智問答。答對的聽眾除了可以得到獎品-Quintet Tarantuno 出品的的空氣吉他弦(也就是一個印有樂團商標、煞有介事的空袋子),還可以轉輪盤,決定他們要唱什麼哴哴上口的歌曲。例如當天全場齊唱Turtle的名曲Happy Together!

Quintet Tarantuno特地為現場觀眾準備用以互動點歌的轉輪盤。(圖片來源:©牧牧在荷蘭。)


結語

這個2008年成立的藝術節,靠著觀眾的捐獻和廠商的贊助,就這麼辦了十幾年。筆者是從海牙的國際社群Feel at Home得知這個活動。不過,畢竟是荷蘭在地的活動,多數的表演活動自然以荷蘭文進行,官網的資訊也都是荷蘭文……觀察這幾場表演的參加者,多半是荷蘭人三五好友結伴同行,甚至筆者參與的那場魔術表演,有半數以上的觀眾是屋主親友團。說英語的非荷籍人士算是少數。

這樣的活動,對於不黯荷語或無法以荷語流暢交談的外國人來說,要欣賞荷語創作的戲劇/魔術表演,甚至進一步認識鄰居的話,則相對困難。然而換個角度想,這也是另一種親身體驗荷蘭藝術和生活文化的形式!畢竟音樂和舞蹈無國界,許多音樂表演還是以英文演出。因此,即便你不黯荷蘭語,還是相當推薦大家按圖索驥,到不同人家的客廳坐坐、欣賞屋主的收藏和室內設計、喝茶小酌兼看表演,渡過一個gezellig(荷語中表示舒適溫馨)的週末午後。

趁著客廳藝術節這天,人們可以正大光明地參觀人家的屋子。例如筆者就好喜歡這戶人家充滿亮點的櫃子。(圖片來源:©牧牧在荷蘭。)


參考資料
偷窺鄰居(Gluren bij de Buren)客廳藝術節之官方網站:Gluren bij de Buren


*本文為 Oranje Express 荷事生非與《城市學》合作產出,原文連結為:偷窺鄰居沒事?來去荷蘭人的客廳看表演吧!,經原作者和《城市學》同意轉載文章後刊登,未經特定授權許可不得轉載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