一段自我追尋和自我挑戰的旅程–小資女到創業家

從上班族到自行創業,Doris(右)在另一個國度挑戰極限。(圖片提供:Doris Shiao)
見Doris,身材小小隻、細細瘦瘦的手臂、講話慢條斯理,你完全無法想像這個女生其實隱藏著大顆的好奇心、高單位的挑戰力,不疾不徐地說著令人深省的話語。
來到荷蘭已經7年的Doris,目前在世界知名的化學塗料公司AkzoNobel(一般人比較熟知的該公司產品為得利Dulux塗料)擔任資料分析師,忙著在數字之間為公司找出市場機會。除了一份正職的工作,馬不停蹄的Doris也意外挑戰創業這條路,和伴侶兩人在2015年成立了「6 Little Miles」的品牌,以台灣手工藝術品為主要的營運項目。雖然正職工作和嗜好創業兩頭燒,再加上生活的大小瑣事,卻讓Doris的生活忙碌而精彩。來到荷蘭就學,更進一步進入職場,是Doris當初想也沒有想到的。「我當時其實也只是想唸完書就回台灣工作,但是在畢業期間,因為同學們熱烈找工作的氣氛影響下,我也覺得應該要試試看海外工作,也更能磨練自己。」也因此在從TIAS的MBA學位畢業後,也投入求職的戰場。至今在AkzoNobel公司工作數年,累積的不只是工作經驗,更是對自我定位、自我價值有更深刻的認識,從平凡的小資上班女,蛻變成如今的時代新女性。
原本在台灣從事多年業務工作的Doris,因為不想就此滿足於現狀,決定來場出國留學做為人生的轉捩點,也希望可以藉此轉換工作跑道,擴展視野。「剛開始選擇TIAS完全只是因為荷蘭的優勢地理位置和划算的學費(笑),但真正進入學習階段之後,才發現自己其實收穫良多。」和台灣企管課程不同的是,TIAS的MBA重視學生的邏輯思辨、簡報及表達能力,是否可以將自己的意見和來自世界不同國家的同學溝通、交流,「我在資料分析師的工作剛開始是必須要到許多國家去了解業務狀況,在經常與各國廠商對談的經驗中,我發現勇於發表自己的意見是相當重要的。在台灣的學習環境中,我們最缺乏的訓練就是以穩健的台風來表達自己的意見及想法,我們總是腦補著各種根本不存在的地雷,以為自己會問錯問題顯得太蠢、得罪某個廠商、某個高官,結果喪失了展現自我能力的機會,最後別人還以為我甚麼意見都沒有。」也因此在班級中同時與來自26個不同國籍的同學競爭又合作的過程中,為Doris日後的報告工作中,帶來最紮實的成果。
20160907_doris03
來自各國的同學齊聚一堂,由學校提供專業個人照存檔。(圖片提供:Doris Shiao)
我們常以為文化差異在工作上會帶來許多歧異,但在Doris的工作經驗中,她發現個人差異有時經常勝過文化落差。「每個國家都有不同性格的人,我覺得這些性格特質反而造就出不同的工作態度。」也因此,如何在眾多性格所產生的意見中,找出管理跟對談的方式,也是Doris一直持續學習的課題。除此之外,台灣職場的訓練經常降低了我們對事情分析的高度。「舉例來說,我在TIAS的課程中經常會需要交報告(課程很緊密啊!),有一次我將我的報告給我的同學看,他告訴我說他覺得我的報告像是一篇精美的故事,所有的流程架構都是依照結局鋪成好的。…這其實是告訴我,我對於一個case的觀察,僅限於把最終解決方案交出來,但我們是否有依照案子中間環節的狀況、危機,來做更深入的事理分析。以Helicopter view(鳥瞰)的角度找出各環節的問題,依據該問題來了解其背後的原因,你的解決方案才能真正地說服其他人。」而這些分析事理的能力,除了來自學校的訓練,能自我轉變不同思維的模式,也是重要的關鍵。
20160907_doris02
為了打破新入學時的冰山,學校安排了分組活動讓學生之間更加熱絡。(圖片提供:Doris Shiao)
在荷蘭工作也許看似是一個美好的景象,但其實面臨的挑戰也所在多有。「我還記得被通知第一天上班要帶行李箱,上午報到領取電腦,下午就和老闆飛去法國與法國人開會,時間緊急到只能在飛機上的兩個小時做背景介紹,心臟真的不夠大顆還不行呢。」更不用提在會議中要能隨時迎接同事們的挑戰或質疑,「歐美同事總覺得亞洲人只會說好,不會說不,但其實最大的問題在於我們是否能對自己的工作負責。在台灣工作的時候,大多是主管決定什麼你就做什麼,所以好好好的態度自然轉出責任在別人身上;但在荷蘭,不管是在學校還是在工作中,你都必須要自己做出決定自己負責。在學校時,念書是你的責任,對自己的成績負責,而不是對老師交代;在工作中,你要能有獨立思考的能力,也能找出關鍵點,做出最佳解決方式,並且用適合的方式讓別人理解。我們總是怕失敗、怕做錯,但學會扛起責任的經驗值會比怕失敗而駐足不前還獲得更多。」由學校的訓練到職場的鍛鍊,兩者的緊密結合讓Doris迎戰時更有信心。
跳脫Excel資料分析非A即B的公式框框,Doris的創業思維是很浪漫也很彈性的,這也許和在荷蘭TIAS的MBA就學時期開放性的學習方式及不設限的發展空間有極大的關係。MBA期間學到的創業跟行銷理論,提供了廣角的基礎概念,然後逐漸自己學著摸索。「很奇妙的是,我們兩個都是做市場資料分析的,對於以台灣手工藝術品為創業起點,其實是個不理性的選擇。」Doris苦笑地說。沒有任何藝術背景、對藝術及家居市場也完全不了解的兩人,只是在一次的環島旅行中,意外發現台灣手工藝術品之美,憑著一股不試怎麼知道的雄心壯志,決定放手挑戰這個全新的領域,投入藝術、家居市場。「成立至今,我們都是用正職之外僅有的時間邊做邊學。但因為創業的自主度和自由度高,我們也沒有包袱,儘管前進速度緩慢,但是一點一滴抓住些什麼也感覺很紮實。」從成立公司到參展、以及寄賣點,Doris花了不少精神在思考品牌走向及如何經營這個產品。「藝術是很主觀的,你沒有辦法用所謂一般的『台灣設計』、『台灣品牌』來增加產品的價值,『手工製作獨一無二』在藝術品界也只是基本台詞,這一切只能讓產品自己說話。」與其為產品強硬地穿上品牌的外套,還不如讓產品自己發出自然的天使光環,閃耀的光芒也更真實。
20160907_doris01
「6 Little Miles」的手工瓷器系列。(圖片提供:Doris Shiao)
從小業務到學生再到上班族,更到創業家,Doris說這是他在出國前從沒預料到的。「學校給我了理論和知識,但我其實真正學到的是『如何和自己相處以及不自我設限』,找出自己的位置、價值讓知識發揮,這比死讀再多書都有用。」在嬌小的身軀中隱藏著另一種對人生的智慧,Doris也發出了自己的光芒。

發佈留言

發佈留言必須填寫的電子郵件地址不會公開。 必填欄位標示為 *